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调研交流

老干部工作向社区延伸的有益探索


淮北市委老干部局    许秀霞

2020年10月)

 

离退休干部是一支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做出过贡献的群体,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新时期,社区成为管理服务离退休干部的主要阵地和重要载体,是老干部管理机构和老干部之间的重要桥梁,也成为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拓展的主要区域,所以做好老干部工作的相当一部分是做好社区老干部的“四就近”工作。通过近年来的努力,利用社区资源优势,拓展为离退休干部服务的大局,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一、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开展就近学习,强化政治引领。

一是利用社区举办“家庭党校”,加强学习教育。我市相山区创新成立“家庭党校”,离退休党员就近学习,就近参加组织生活,实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取得了明显效果。2017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长夏小飞调研“家庭党校”,给予了充分肯定。目前,我市在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家中建立了33个“家庭党校”。我市创办家庭党校的做法在2017年7月19日《人民日报》刊出。近年来充分发挥家庭党校教育阵地作用,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二是利用社区开设“老党员驿站”,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创新党建工作品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淮北市首家离退休党员思想教育阵地“老党员驿站”2020年11月在相山区南黎街道锦华苑社区揭牌创立。市各部门、各县区老干部工作部门的负责同志莅临观摩。与市税务局联合打造离退休干部党建共享基地。老党员驿站和党建共享基地充分整合了社区的软硬件优质资源,突出党建引领,组织引导社区老党员、老干部发挥自身独特优势,让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二、助推壮大社区资源,落实荣退制度,搭建承接舞台。

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今年联合推出关心关爱“干部光荣退休”举措。各县区组织和老干部部门、街道、社区通过建立老党员驿站、家庭党校等组织,为退休干部到社区报到,就近服务和发挥作用提供支持,依托“转型崛起,银辉添彩”等活动载体,老干部踊跃建言献策、贡献余热。市委组织部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干部光荣退休工作的通知》,建立健全老干部荣退机制,推动荣退工作常态长效。各地各单位分管负责同志能把干部荣退工作纳入本地本单位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结合工作实际,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温馨简朴的荣退仪式,让荣退工作在各地各单位动起来、活起来、亮起来。目前,有10余家单位举办了干部集体光荣退休仪式,切实落细落实干部荣退机制,推动荣退工作常态长效。各单位全面贯彻落实《通知》精神,精心做好组织谈话、举办荣退仪式、引导发挥作用、共享发展成果等8个方面工作,真正让广大离退休干部感受到政治上的荣誉感、组织上的归属感、生活上的幸福感。

三、充分整合社区资源,深化正能量活动,助力转型崛起。

以社区为主战场,推动“银辉添彩”正能量活动进一步深化。紧扣“奋进新时代,逐梦新征程”“银辉添彩”五个一正能量主题,组织调研、座谈、征文、书画摄影展、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活动。依托全市老干部市、县、乡镇(社区)三级“银辉人才库”,汇聚强大的正能量和智力支持,助力脱贫攻坚。市老年大学创作的黄梅大鼓《赞淮北》,热情点赞淮北转型变化,在各个社区巡回演出,获得老干部和全市上下的一致赞誉。“宝刀不老”抗疫情,助力打好“阻击战”。年初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市老干部积极响应,主动联系单位和所在社区,成立银发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村镇参与一线防控值守,积极捐款捐物,热情创作诗词歌曲加油鼓劲,深入一线记录抗疫影像。10月份,淮北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在相山公园开放式党校举办“战役”里的银辉先锋先进事迹报告会暨“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勇担当”主题党日活动,共同聆听“战役”里的银辉先锋先进事迹宣讲,进一步坚定初心,激发离退休干部党员的责任和担当。银辉志愿耀相城,同心共创文明城。市委老干部局组建120名的“银辉志愿服务队”,每天在老干部所在社区和全市10个志愿服务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市委书记黄晓武在文明创建督查中与正在执勤的老党员志愿者进行了亲切交谈。“银辉创城”引领了新风尚,汇聚正能量,被市文明办赞誉为最靓丽的志愿服务风景线。

四、未来社区将是老干部工作的主战场和重要增长极。

目前,少数部门的同志存在思想意识问题,总认为社区没能力,没精力为他们提供服务,部分离退干部多年来形成了有事找单位,找老干部部门的依赖心理。同时社区也存在一些实际困难:如,基础设施硬件跟不上,难以服务好;缺少经费,社区无经费来源,很难满足社区软硬件建设;协调整合机制不健全,离退休干部来自不同单位、行业,工作经历多不相同,收入水平差异较大,服务管理有很大困难等等。因此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做好宣传、更新观念,要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由于社区服务是一个新的为离退休干部服务的方式,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尽相同,利用社区资源为老干部服务,要稳步推进。

一要进一步健全组织,完善工作制度。要适时成立老干部“四就近”工作领导小组,对社区实行双重管理,既受当地部门管理,又受市级老干部工作部门指导管理。建立定期汇报老干部工作制度,为顺利做好老干部“四就近”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要建好“老党员驿站”,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和社区党建一体化。将这项工作纳入社区建设和社区党建的重要内容,与推进社区党组织“三有一化”(社区党组织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构建区域化党建格局),提供必要的服务支撑。

三落实荣退制度是加强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的重要抓手。推动离退休干部原单位主动与社区加强联系,配合参与服务和活动,为在社区的离退休干部提供必要的经费和活动场所等方面的支持,提倡单位和社区结对共建,通过各种途径引导离退休干部对社区服务的认同感,树立新观念,营造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的良好氛围。

四要创新工作模式,吸收社区年轻干部进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领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补贴,提高社区人员服务工作热情,缓解社区服务人员、资金等不足问题。发挥社区优势,为离退休干部的日常生活提供更方便的服务,积极开拓渠道,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提供广阔的舞台,条块资源共享,为离退干部的学习、活动提供更优越的条件,使离休干部在社区实现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

五要创新服务载体,广泛开展“四就近”活动。利用社区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很重要一点就是要使老干部置身与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环境中。要充分利用社区开展各种文体活动来为离退休干部服务,要以文体活动为载体,搭建“四就近”平台,针对老干部的特点分别以老干部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活动,使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形成“社区搭台,离退休干部唱戏”的局面。提高离退休干部的自觉性与主动性,充分发挥好他们的作用,实现离退休干部工作与社区“共建、共享、双赢”的目的。落实单位尽责、子女孝敬、友邻互助、居家养老、社区助老、社会惠老的和谐幸福养老机制。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

六要传播正能量,展现银辉耀社区。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要充分发挥老干部特有的优势、威望优势和经验优势,结合每个党员自身特点,开展灵活多样,内容丰富,学习娱乐相结合,又注重实效的学教活动。使离退休干部愿意成为法律法规的讲解员,维护治安的巡逻员,理论政策的宣讲员,关心下一代的示范员,扶贫帮困的引导员,化解矛盾的调解员,参政议政的谋划员,精神文明的传播员,发挥余热的好党员。让离退休干部自相推动服务工作,散发新的光彩。

 

                           


网站首页 | 机构职能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调研交流 | 关于工作 | 老年教育 | 市直、区县老干部工作 | 学习园地 |
版权所有:淮北市委老干部局   地址:淮北市相山区
技术支持:智凡网络 邮编:235000
皖ICP备130031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