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关工工作

濉溪县关工委“六个做实”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濉溪县关工委加强对未成年人教育培养的奋斗方向。一直以来,县关工委认真做好“六个做实”,全力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2020年获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做实基层组织建设,让“爱”在城乡全覆盖。县关工委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充分发挥党建带关建引领作用,创新“村校合一”“镇校合一”模式,选拔优秀人员加入“五老”队伍,组建各镇、学校、村居、企业关工组织629个,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城乡的基层工作格局,切实做好青少年关爱帮扶工作。

做实“五老”优势的发挥,调动关工队伍新活力。县关工委配齐配强领导班子,把威望高、能力强、爱奉献、身体好的“五老”充实到各级关工委,发挥他们的政治、威望、经验、时空、亲情五大优势,担任传统报告员、校外辅导员、法治宣传员、网吧监督员等“八大员”。截至目前,累计参与关工工作的“五老”达9万人次、关工志愿者6万人次。

做实“关工助力”关爱工程,为困难人群送去希望。县关工委做好“冬季送温暖”工程,为困难少年儿童发放慰问金或购买羽绒服;做好“金秋助学”工程,为困难、留守少年儿童发放慰问金、学习用品;做好“关工助力 圆梦大学”扶贫助困工程,资助新入学大学生每人3000元;做好“双带”工程,坚持“学科技 奔小康 传知识 授技能”,实现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目标。同时,倡议社会各界共同伸出援手,弘扬友爱、互助的传统美德。多年来,县关工委用于扶贫、关爱工程的资金近80万元,受助学生1200人次。

做实各类主题教育宣讲活动,使青少年思想道德得到新提升。为推进普法、党史国史、心理健康、思想道德等教育,强化对青少年教育引导和实践养成,县关工委成立了好人及道德模范宣讲团、法治教育宣讲团、中华传统文化宣讲团和红色淮海宣讲团。每年开展各类活动约40场次,受教育学生达1.2万人次。

做实家长学校创新,家教工作取得新成效。在全县各中心校创建家长学校,把好家风好家训纳入家长学校课程,提高家教水平,教育引导青少年养成孝老爱亲、勤劳节俭的好品行。家长学校涌现出一批办学规范、教育质量高的先进典型。

做实特色品牌打造,树立学习标杆和品质典范。县关工委不断加强家庭、学校、社会三方相互协作,持之以恒地推进“关工助力 圆梦大学”助学工程、“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教育,不断总结经验和做法,推动关工工作再上新台阶。


网站首页 | 机构职能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调研交流 | 关于工作 | 老年教育 | 市直、区县老干部工作 | 学习园地 |
版权所有:淮北市委老干部局   地址:淮北市相山区
技术支持:智凡网络 邮编:235000
皖ICP备130031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