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关工工作

“濉溪好人”王宗宽:退休不褪色 余热也生辉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1940年生的王宗宽,退休后任濉溪县南坪镇关工委副主任兼南坪镇街西村关工委主任。他退休不褪色,总是琢磨着为农村孩子做些事。他说:“我的青春献给了军旅,半生献给了医疗,而今老了,要献给孩子们一些关爱!”他这说也这样做了。2020年他荣登“濉溪好人”榜,2017年、2021年两次被评为濉溪县“十佳乡贤”。

微信图片_20210928091035_调整大小.jpg

发出倡议,结对帮扶

南坪镇距离县城较远,农村劳动力基本外出务工,家中多是老人照顾孙子辈生活,留守儿童居多。王宗宽敏锐地发现留守儿童由于远离父母,隔代监护的原因,不同程度上出现了心理失衡、沉迷网络等问题,他联合镇妇联发出《关爱留守儿童倡议书》,呼吁全镇各界爱心人士积极行动起来,结对关爱未成年人。通过发放倡议书,南坪小学、双堆小学有100多名留守儿童与“爱心妈妈爸爸”“爱心爷爷奶奶”结成帮扶对子,为他们营造心有人护、身有人爱、难有人帮的环境。

乐于奉献,不计得失

因为工作经费有限,王宗宽时常自掏腰包,为孩子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看到有的孩子家居住简陋,学习条件差,他自费为其购买桌椅、书包等学习用具;为培养孩子们兴趣爱好,减少上网时间,他为街西村小学购置了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等体育用品,小操场上活跃了起来,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善于沟通,心理疏导

远离父母的孩子,缺乏交流,易形成性格内向、偏激。王宗宽通过深入学校调研、与师生沟通交流、走访留守儿童家中,摸排出一些需要心理疏导的孩子,针对问题对症下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心病还需心药治”,经过心与心的交流,使“问题”孩子排除心理障碍。为培养未成年人的生活乐趣,提升自理、自立能力,王宗宽经常邀请孩子们到他家,面对面、手把手地教做饭、洗衣服和家居保洁。他还常常带领孩子们观看3D电影,开阔眼界,丰富情感生活。

972f8960fa734627b5bec040a28edb08_调整大小.jpeg

义务宣讲,薪火相传

王宗宽利用自己从军的真实故事,讲军营生活和趣事,在每个孩子心中种下“当兵”梦。他还利用清明节、建军节等,每年组织学生约500人次,到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宣讲,让广大学生明白今天美好生活是无数先烈用生命铺就的,激励学生学习先烈、崇尚先烈,发扬优良传统,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发向上的力量。

src=http___res.cms.anhuinews.com_a_10015_201911_173fcbef38f17e039bf5e55549113360.png&refer=http___res.cms.anhuinews_调整大小.jpg

典型带动,成立队伍

王宗宽利用自身威望优势,成立一个由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老村干、老乡贤组成的“五老”关爱团,现发展到20余人。他们定期召开座谈会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解决未成年人学习、生活中实际困难。他们经常到学校讲励志故事,讲淮海战役的战争史,对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并形成红色教育乡土教材,传承红色历史记忆。节假日里,他们到村少年宫义务担当管理员,督促未成年人勤看书长见识,通过学习懂得做人道理。

20多年来,王宗宽立足农村,面向未成年人,围绕“爱”字做文章,开展励志教育、困难捐助、卫生讲座、心理疏导、安全自救等关爱活动400余场次,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了一张“保护伞”。

 

(戚创业、李艳梅)


网站首页 | 机构职能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调研交流 | 关于工作 | 老年教育 | 市直、区县老干部工作 | 学习园地 |
版权所有:淮北市委老干部局   地址:淮北市相山区
技术支持:智凡网络 邮编:235000
皖ICP备130031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