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关工工作

“大嗓门”老樊


“这位学生家长往旁边靠靠…… ”“家长把孩子牵好!” 近日,在杜集区石台实验小学门前,一名 “大嗓门”文明劝导员指挥家长孩子过马路的视频, 在某短视频平台获得众网友点赞。

在这一段视频中,身着志愿者工作服的一名男子,用洪亮的声音指挥着交通,让接送孩子的车辆左拐通行,还时不时提醒通行的电动车不要越过白线。洪亮有力的劝导声,让一些本想违规通行的家长放慢了脚步,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2021年12月20日中午11时,依据视频中的位置,记者前往石台实验小学门前寻找视频主人公。

“放学路上不要打闹,注意安全……”在离校门前还有十多米,就听见了一阵阵浑厚有力的声音。只见一位精神矍铄的男子有条不紊地指挥着来往车辆行人有序通行。他没有喇叭,不用哨子,可声音极富有穿透力,而且每句的尾音很有特点,拖得很长。

静静观察的20分钟时间里,他的音量丝毫没有减弱。接放学孩子的人流渐渐远去,记者上前攀谈:原来,这位 “大嗓门” 的文明劝导员是杜集区石台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樊庆云,又是石台实验小学的一名义务文明劝导员。

今年62岁的樊庆云,是一名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几年前,从石台矿退休后,他就被石台镇聘请到镇关工委工作,如今,已经在关工委工作了三个春秋。“我是石台实验小学义务文明劝导员,发挥着自己的余热,守护着孩子们的安全。”

微信图片_20220110104755.jpg

图中左三为樊庆云

“总是这么长时间地喊话指挥,一天下来,嗓子会不会很不舒服?” 听到这个问题,樊庆云笑了,语气里有些自得:“喊话可不能用嗓子喊,用的是气息。以前在石台矿工作,喜欢参加矿里的文艺演出,最喜欢的就是唱歌,肺活量一直很好,练就一腔好嗓门。”

石台实验小学南通子张路,西临石台紫金城农贸市场,北靠石台矿医院和石台镇政府,交通环境十分复杂,上下学时间,路口人群极为密集,车辆川流不息,也是交通文明劝导的重点区域。樊庆云作为校园门前文明劝导员,感觉肩上的担子可重了。在劝导过程中,有时也会碰到一些不听劝阻的行人,说他“狗拿耗子多管闲事”等不入耳的话,老樊也不往心里去,依然坚持纠正不文明行为。

“现在群众的交通文明素质提高了不少。也有个别人员,为了赶时间会越线违规,对他们劝导一下,也都理解了。相比以前,现在逆向行驶、横穿马路、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已经大大减少……”老樊的脸上浮现出欣慰。

“每到上学放学高峰期,几乎全校师生都能听到他的大嗓门”,石台实验小学校长郭学坤由衷地赞许道,“守护孩子们的出行安全,樊大爷功不可没!”


网站首页 | 机构职能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调研交流 | 关于工作 | 老年教育 | 市直、区县老干部工作 | 学习园地 |
版权所有:淮北市委老干部局   地址:淮北市相山区
技术支持:智凡网络 邮编:235000
皖ICP备130031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