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通知公告

淮北市委老干部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市委老干部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市委依法治市办的正确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八五”普法规划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干部职工法治观念,深入开展依法治市工作,充分发挥老干部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作用。现将市委老干部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一是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市委老干部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并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重点学习内容。二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必训内容,利用周末讲堂、青年干部“四有学堂”进行深入教育培训。2023年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24次,周末讲堂10次,青年干部“四有”学堂10期,集中开展普法学习活动,提升全局工作人员法律意识,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举措》。三是局务会专题研究局法治建设工作,局领导班子认真听取局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对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提出明确要求。四是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讲法治课,通过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中国共产党章程》、宪法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内容,形成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的良好氛围,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五是积极参与宪法宣传。组织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常态化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推动宪法法律进机关、进校园、进网络。“淮北市委老干部局”微信公众号发布普法宣传类文章十余次。全部领导干部积极参与宪法答题活动。并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行专题学习。六是结合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和单位职能,制定了《市委老干部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安排部署市委老干部局机关及局属单位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主要领导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并及时报送局领导班子述法述职报告。

完善依法行政和决策制度情况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定期学习宪法,学习民法典和国家机构组织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将学习党内法规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严格按照要求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党内政治生活,着力打造模范过硬支部。认真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凡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开支、重大活动均通过局长办公会集体讨论决定。

(三)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情况。市委老干部局致力于引导老干部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后召开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和“银辉大讲堂”专题报告会,举办全市老干部系统“银辉耀相城 永远跟党走”庆七一主题文艺汇演,“贯彻二十大 银耀助发展”老干部“看淮北”,“贯彻二十大 银辉耀相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等系列主题活动11次。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老干部宣讲团,深入党政机关、院校、企业、街道(乡村)开展宣讲活动50余场次,录制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视频2期,受众8000余人次。全市建立“退休法官工作室”17家,警民联调室(老民警工作室)38家,各类离退休干部调委会10个,基层说事拉理室若干。其中“退休法官工作室”获全国基层党建创新百佳案例和我市十大“转型有解”改革示范点。目前,全市共成立“五老调事”队伍207支,约有1200余名退休干部参与到基层治理、法律援助、信访维稳、纠纷调解等工作中,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其中,王士宏“一杯茶调解法”、老贾工作室、老马工作室、黄化群零距离调解室等成为“枫桥经验”在淮北大地生动实践的亮丽名片。

(四)严格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市委老干部局扎实推进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一是利用局微信公众号发布普法文章,以漫画等形式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进行宣传和解读。二是每周利用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和周末讲堂,按照《全市重点普法目录》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信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时组织学习解读,并在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进行宣传。三是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参与“安徽普法”和“中国普法”等普法公众号答题活动。四是开展“五一、中秋、国庆”节前廉政警示教育,形成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的良好氛围。五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开展旁听庭审活动。采取现场旁观庭审和集体观看庭审视频的方式对干部职工进行法治教育,让职工干部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增强依法履职能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六是深入社区、街道、市老年大学多次开展反诈宣传活动,切实增强离退休干部的网络安全意识,提高识骗防骗能力。

(五)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一是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举措》(淮办发〔202221 号),通过不断强化政治统领、筑牢思想根基、夯实组织基础、完善制度保障。二是适应新时期老干部工作新要求,制定出台了针对我市退休干部管理服务的第一份文件,即《淮北市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对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的内容、形式、组织保障等方面进行进一步规范,对久居外地退休干部体检、节日慰问等方面按照老干部的所想所盼提出精准化服务举措。三是联合市委保健办、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医保局等单位出台了《淮北市离休干部入住医养结合定点医疗机构施行办法(试行)》,确定市惠康老年公寓作为全市首家离休干部医养结合定点机构,实现对离休干部健康养老的制度性保障。四是出台了《淮北市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暂行办法》。这些制度的出台,将进一步提升我市老干部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部门小、人员少、职能单一等现实条件,在法治建设的学习教育方面,学法形式和内容较为单一,主要通过单位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学习内容以党内法规、党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主,具体的部门法律知识学习较少,且学习停留于法条的表面。

二是市委老干部局接触的法律业务较少,相比执法部门,市委老干部局在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方面活动形式还应进一步丰富,还需进一步加强法治工作与老干部工作深度融合,提升法治宣传效果。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针对推进法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与差距,区委老干部局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委、市委有关文件精神,通过整合工作力量,积极将法治建设融入老干部日常工作。

二是深化思想认识。加强干部职工法律知识普及,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知法守法意识和用法水平。把法治建设与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在法治建设中突出作风建设,在作风建设中推动法治建设,坚持依法治理,将法治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三是创新宣传形式。围绕自身业务工作,坚持线上线下并重,充分用好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这两个阵地,加强老年人普法宣传力度,积极运用淮北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载体推动普法工作深入老年群体,配合做好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等工作。并继续组织好市关工委、市老年大学在广大青少年和市老年大学学员中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干部开展群众普法活动,多措并举营造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为法治淮北建设和淮北普法工作贡献老干部工作部门力量。



中共淮北市委老干部局

2024226 

 

网站首页 | 机构职能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调研交流 | 关于工作 | 老年教育 | 市直、区县老干部工作 | 学习园地 |
版权所有:淮北市委老干部局   地址:淮北市相山区
技术支持:智凡网络 邮编:235000
皖ICP备130031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