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关工工作

追梦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濉溪县关工委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台阶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濉溪县关工委加强对未成年人教育培养的奋斗方向。

近年来,县关工委通过基层组织建设、传承红色基因、未成年人法治建设三个方面,聚力聚焦,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台阶。

立足基层抓创建,打造全新格局

农村基层教育工作相对薄弱,如何提升新形势下村镇关心下一代工作质量?濉溪县关工委大胆创新,在全县各镇推广实行南坪镇关工委“村校合一”“镇校合一”做法,打造村镇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新格局,运行多年来收效显著。

在关工委班子配备方面,让村支部书记任关工委主任,村支部组织委员任常务副主任,具体负责实施党的领导;村小校长任常务副主任,具体负责关工委业务工作;挑选一至两名能力强、热心关工工作的“五老”人员在办公室值班,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同时增选村镇妇联、共青团、综治等部门负责人和学校教导主任、少先队辅导员、优秀班主任等为班子成员。目前,全县200多个行政村基本由村书记任村关工委主任,11个镇中已有南坪、临涣、铁佛、四铺等6个镇的镇委书记或镇长任镇关工委主任。实现了关工委组织网络在村居、学校全面拓展延伸,实现了村关工委与学校“无缝对接”,形成齐抓共管、协调联动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学校、家庭、社会”联动教育。

一年来,“村校合一”“镇校合一”给村镇关工委工作带来了新变化,全方位、立体式青少年教育新格局形成了。各村校关工委紧密配合,发挥“五老”声望和资源优势,发动社会力量积极为贫困对象资助,组织“一帮一”“多帮一”等活动,共同关爱青少年弱势和特殊群体。全县帮扶结对已达500余对,其中结对单亲、孤儿、残疾特殊群体318人,实现帮思想、帮教育、帮学习、帮生活。

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曾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强调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的重要意义。

县关工委围绕工作重点,依托濉溪历史文化,组织青少年开展红色教育活动。七一前后,组织一批批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前往小李家红色旅游景区、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等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深切缅怀革命先烈,感悟老一辈革命家的高尚情怀。

此外,县关工委还通过深入调研、交流座谈,了解青少年所思所想,针对青少年需求,联合教育、司法、综治等部门确立“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示范点”等十余家青少年教育基地和示范点,并定期督导、及时回访,切实发挥各教育基地和示范点的带动辐射作用,做好服务青少年工作。

创新普法方式,打好法治“疫苗”

联合法学会、司法局、教育局、团县委、社科联等单位组织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制宣讲活动。

从公检法司系统及县委党校队伍中挑选6名人员组成宣讲团,前往全县12所中心学校开展法制宣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法律意识,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为不断提高全县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实效性,县关工委还以“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创建“零犯罪学校”为主旨,创新搭建了宣传栏平台、网络平台、多媒体平台、社会平台等四个法治教育平台,以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法治教育和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青少年及家长法治教育专题讲座300余场次,受教育20万余人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濉溪县16所学校荣获中国关工委、中央综治办、司法部联合授予的“零犯罪学校”称号,10人获得“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个人”称号,16人获得“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称号。濉溪县教育局获得第二届“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第三届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

 


网站首页 | 机构职能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调研交流 | 关于工作 | 老年教育 | 市直、区县老干部工作 | 学习园地 |
版权所有:淮北市委老干部局   地址:淮北市相山区
技术支持:智凡网络 邮编:235000
皖ICP备130031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