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调研交流

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几点思考


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几点思考

淮北市委老干部局 陈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并强调“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作为党的老干部工作部门,要通过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清老干部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明确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根本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找准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着力点,以崭新的姿态展示新的作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增添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一、新时代对老干部工作的新要求

当前老干部工作面对的形势有新变化,时代有新要求,现实有新挑战,老干部有新期待。在这样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背景下,如何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要求,把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真正做深、做细、做实。必须站位在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高度,从如何服务好管理好离退休干部这个庞大的群体的层面去考量,深刻认识和把握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特点,用新的理念、新的要求、新的方法,始终绷紧讲政治这根弦,教育引导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市委对老干部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让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在新时代有新作为,推动老干部工作向更高质量发展。

(一)老干部工作只会加强不会削弱,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一是老干部工作的历史定位不会变。1982年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邓小平同志称之为“在党的历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事,它是党和国家领导制度、干部制度改革的一项重大改革。老干部工作不是中心围绕中心,不是大局事关大局,是党的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们党的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只要党肩负的长期执政的历史使命不变,党的干部队伍新老交替的历史进程不断,老干部工作的历史定位和历史使命就不会变,老干部工作必然与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相适应。

二是老干部工作的政治属性不会变。老干部工作具有政治属性和社会属性,政治属性是指老干部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和政治资源,表现为政治待遇、发挥作用等方面;社会属性是指老干部是老龄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管理和服务的对象,表现为生活待遇、文化养老等方面。这两类属性的工作方式方法、途径要求和目的均有所不同,体现在老干部工作全过程。围绕政治属性应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引导老同志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这是老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充分发挥本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的服务管理职能和作用;而围绕社会属性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为离退休干部提供全方位 的养老医疗服务。

三是老干部工作的基本政策不会变。《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指出,老干部离休以后,“基本政治待遇不变,生活待遇还要略为从优,并注意很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这应当成为我们党和国家的坚定不移的政策原则之一。”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内容在拓展,范围在扩大、形式在创新,但党中央对老干部工作的政策是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2016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是1982年老干部退休制度建立以来第一个以中办、国办名义下发的关于老干部工作的综合性文件,为今后一个时期离退休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新时代推动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势在必行

一是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是进入新时代的必然要求。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的变化,反映的是社会的进步和发展阶段的提高。因此,创新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社会转型带来的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都不可避免地要反映到老干部工作中,对老干部工作的理念、思路、方法和体制、机制等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老干部工作只有通过适时推动工作转型,才能顺应转变、适应转变、促进转变,实现老干部工作的新发展。

二是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是转承历史的必然担当。近年来,中央反复强调,要把老干部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把握和推进。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习近平同志要求从新的高度来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重大意义,老干部工作要为社会主义事业和党的建设提供思想支持、政治支持和经验支持。这些要求充分体现了老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属性,决定了老干部工作的内容和发展方向,决定了工作任务由阶段性转为长期性。另外,退休干部人数不断增加,一些单位的老干部数量已超过在职干部数量。老干部队伍更是一支庞大的政治力量,是党的重要执政资源。老干部工作的职责要求我们,要有自觉的政治担当,保持老干部队伍坚定信仰、坚定信念、坚定信心,为促进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做出贡献;要有自觉的社会担当,突破老干部工作发展瓶颈,为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做出贡献;要有自觉的文化担当,坚持以先进文化引领老干部工作,为促进文化强国建设做出贡献。老干部退休制度颁布实施的30多年,我们已经有了出色的历史担当,在新的更加艰巨繁重的历史担当面前,我们也必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三是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是应对老龄化的积极举措。当前,我国正在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指出:“预计到 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 亿人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高龄老年人将增加到2900万人左右,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增加到1.18亿人左右,老年抚养比将 提高到28%左右。老龄化社会带来的深刻影响已经引起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国务院《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对今后一个时期老龄事业发展作出了更加具体部署。老干部工作站在老龄化社会发展的前沿,对老龄事业的整体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四是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是离退休干部新期望的重要体现。从队伍结构看,离休干部整体到了高龄期,全市平均年龄已达86岁,离休干部数量正在加速减少,退休干部数量逐年递增,在我市退休干部已占离退休干部总数的96.7%。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很严峻的摆在我们面前。从社会生活和思想状况看,人们的价值观呈多样性和复杂性的趋势,对政治参与和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更加突出;从活动方式看,人户分离、异地居住、外出频繁等情况逐步增多,部分老干部和流动老党员存在管理真空;从需求看,老干部群体需求呈现多样化。离休干部走不动、看不见、听不清的越来越多,他们的主要需求是高龄期服务和失能期护理。退休干部年龄轻、知识新,自我管理和参与社会活动的意识强烈,他们更加追求高品位的生命质量和精神文化。老同志的新期待、新期盼,要求我们的工作思路有新转变、服务管理有新举措、工作体制机制有新模式。

二、当前老干部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归根结底,老干部工作表现出的各种形式的实际问题都是需求和现实之间的矛盾问题。

一是老干部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与老干部工作部门的科学化水平和有限职权之间的矛盾。一方面,老干部群体利益多元化趋势日益明显,覆盖政治、生活、文化等各方面,如空巢、丧偶、独居的双高期老同志更多的是生活照顾、心理慰藉等方面的诉求,刚退休的老同志则是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层面的需求,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要求。仅仅依靠老干部工作部门是无法独立完成的。另一方面,老同志沿续以往的依靠组织的思维惯性,习惯于找组织帮助解决日常生活中面临的大量实际问题,如房产过户、遗产继承、家庭纠纷,甚至医疗住院、找养老机构、安排子女工作等,这些诉求不属于老干部工作部门的职权范围,也超出了实际工作能力,往往无法得到有效解决。

二是退休干部不同群体之间分配制度“双轨制”和体现社会公平原则之间的矛盾。当前广受社会关注的是体制内与体制外养老金“双轨制”问题, 而在体制内老干部群体中,“双轨制”也同样存在,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等不同性质单位的退休干部甚至离休干部在收入待遇上存在较大差距。异地安置、异地居住的老同志与所在地离退休干部待遇之间差距过大的现象屡见不鲜,其中不少老干部具有基本相同的历史起点和历史经历,互相之间攀比严重。体制内与体制外、体制内不同单位、不同地域之间存在的“双轨制”已经严重影响到老干部工作的和谐发展,影响到社会公平正义的原则,并成为老干部工作必须特别重视的重点、难点之一。

三是全面推进老干部工作社会化与社会养老能力和水平相对不足之间的矛盾。随着老龄化趋势的日益加剧,随着各项改革措施的持续深入推进,由依托单位管理向就近社区服务管理,由传统养老方式向社会化养老方式转变的趋势日益明显。但是目前,社会化服务机构承载能力相对匮乏,管理手段相对落后,人才相对短缺,服务水平有待提高。表现最为突出的是养老院“高空置率”和“一床难求”现象同时存在,一些一线城市公办的养老机构床位排队已经到了百年难求的热度,而一些社会机构养老院却无人问津,供需矛盾突出,这些都严重阻碍了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社会化进程。

三、我市老干部工作因应新时代的有益探索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老干部工作突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选树“银辉先锋”,引导广大老同志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信念;突出组织引导老同志发挥优势和作用,聚力“银辉添彩”,为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凝聚正能量;突出服务管理,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各项政治生活待遇,打造“银辉乐园”,不断满足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切实保障老同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一是注重思想政治引领,全市离退休干部队伍政治上更加坚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部署要求,主动对标,努力把老干部工作融入党的建设大局。进一步深化对老干部工作性质和特点的认识,准确把握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定位和职责,切实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体现到老干部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深入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引导广大老同志坚定“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不断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创新发展,激励广大离退休干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是注重发挥老干部独特优势,积极引导老同志为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建言献策加油点赞。坚持市委常委联系和走访老干部制度。春节前夕每位常委分别登门走访慰问,实现地市级离退休干部全覆盖。市委主要领导到医院看望慰问生病住院的老干部。举行全市离退休干部迎春茶话会,春秋两季开展老干部“看淮北”活动,组织市级老干部实地观摩我市部分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感受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发展强劲脉搏。年初召开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老干部工作,年底召开了全市离退休干部经济形势通报会,召开《政府工作报告》座谈会,听取部分老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县区、市直各单位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也坚持重大节日走访慰问老干部、召开老干部座谈会和通报形势,全市上下形成了重视老干部工作、关爱老干部、积极发挥老干部作用的良好氛围。

三是注重提升组织力,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开展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举办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全市140多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及老干部工作者参加,选树出了市总工会离退休党支部等14个全市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部分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作经验交流发言。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老干部工作政策法规等组织进行了专题培训。积极探索在离退休干部集中居住地、活动学习场所、兴趣爱好团体、社团组织中建立基层党组织或临时党组织。做好市老年大学临时党委管理工作。继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品牌建设,充分利用好“开放式党校”、巩固好“家庭党校”的品牌优势,探索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加强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建活动,推广“微信党校”建设,使开放式党校、家庭党校、微信党校成为广大离退休干部学习新时代新思想和接受教育及传播正能量的重要平台。

四是注重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积极作用,持续开展“转型崛起、银辉添彩”系列正能量活动。围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主题,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深化拓展“转型崛起、银辉添彩”“五个一”系列正能量活动。通过座谈、访谈、调研、征文、书画摄影等多种方式组织老同志畅谈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成就新气象新变化,为党的事业发展加油点赞、建言献策。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为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加快淮北转型崛起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做出新的贡献。大力宣传正能量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举办评选活动,选树了陈孝德等37名老同志为“正能量之星”,激励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到活动中来,推动正能量活动的深入持久开展。

五是注重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进一步提高老同志的生活保障水平。继续抓好中办发〔2016〕3号、皖办发〔2016〕51号和淮办发〔2017〕10号文件的贯彻落实。巩固和完善离休干部“三个机制”,推进调整后的离休干部用药目录的落实,改进离休干部服务管理措施,努力提供更多个性化、亲情化服务。认真做好易地安置离休干部服务工作。在加强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方面,大幅提高了行政事业单位退休干部公用经费标准,为开展老干部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积极做好离退休干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为离休干部和退休县以上干部大幅提高春节慰问费标准,及时落实提高离休干部护理费标准政策,做好名离休干部护理费审批工作。对老干部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积极帮助协调解决,特别是对反映诉求比较集中的改制企业离休干部,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努力维护老干部队伍稳定。建立走访慰问异地安置或居住的离休干部和市级退休干部的常态化机制。

四、新时代老干部工作要有新作为

推进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要立足大局,着眼长远,从工作理念、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全方位创新,立体式突破。在工作理念上,要增强改革意识。老干部工作伴随改革而产生,也将伴随改革而创新发展。要主动求变、自觉转型,敢于负责、勇于担当。要强化统筹理念,善于借势借机借力借智。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积小胜为大胜。在工作内容上,要从注重做好离休干部工作向注重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变,要从注重保障性养老向注重精神文化养老转变,要从注重老干部党支部建设向注重老干部组织建设转变。要认清方位、把准方向、抓住重点、主动作为,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统筹协调、稳妥有序推进、狠抓工作落实。

一是思想政治引领为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要针对社会转型期影响老干部思想变化因素日益增加的情况,进一步强化“两项建设”,转变思想教育方式,增强实际效果。多年来,淮北市始终以强化“两项建设”为主线,把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着力在优化组织设置、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引领老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守纪律规矩,自觉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在思想政治建设上,要继续坚持行之有效的制度、方法,让老同志及时了解重大政策、重要会议、重要工作情况。要积极研究捕捉老干部思想倾向动态,快速解决思想疑惑和顾虑的方式方法,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在党支部建设上,要深刻认识党的基层组织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深刻认识离退休党员在全体党员中所占的比例和作用,灵活组织设置,确保组织上的全员覆盖;按期进行支部换届,配齐配强党支部书记。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建立长效机制。要按照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廉政建设等方面,全面构建老干部党的建设体系。通过强化“两项建设”,实现思想教育的转型升级。近年来,我市通过注重政治引领“强党性”、落实政治待遇“聚人心”、创办基层党校“接地气”等和气聚力的措施,切实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形成具有我市特色的品牌效应,在加强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方面探索出一条特色之路。

二是正能量活动为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指出鲜明方向。正能量活动为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往哪转、怎么转给出了初步答案。近年来中组部开展的“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等系列主题活动及全国范围内开展的老干部增添正能量活动,就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突破口,运用老干部工作无可替代的优势,做出我们独有的特色性贡献,从而走出一条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的新路子,为找到老干部工作新的生长点做了很好的示范,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一方面我们要把握把老干部工作重点及时转移到最能体现离退休干部特点和优势、最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领域,为老干部工作赢得更广阔的舞台和更加有利的发展前景。开展正能量活动正好契合了以上要求,这也是老干部工作新的生长点。另一方面必须更新服务管理理念,找到适应新的发展趋势的服务管理方式与空间,使老同志享受到更优质、更便利的服务,得到更有效的管理,只有这样,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才有生命力,才能经得起实践的检验,通过卓有成效的开展好正能量活动,能更加丰富我们对创新发展有效探索的认识。近年来,淮北市老干部系统紧扣“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主题,持续开展“转型崛起、银辉添彩”“五个一”正能量系列活动,每年结合上级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赋予新的内涵,正能量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深远影响。

三是新时代新需求为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内在动力。着力在深化亲情服务、开拓服务渠道上下功夫,促进服务功能的转型。做好服务工作是老干部工作部门永恒的主题。推动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要立足于老同志对服务工作的新需求,以更加宽阔的视野、更加强烈的责任,创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思路,积极整合一切社会资源,更好地提供亲情化服务、个性化服务、多样化服务,保证他们安享有尊严的晚年生活。现在,离休干部已整体进入高龄期、高发病期,活动能力衰退愈加明显,空巢家庭、单身家庭不断增多,家庭养老功能逐渐弱化,他们的生活质量在逐步降低,迫切需要我们积极拓展服务内涵,建立一套全新的、全方位的优质服务机制。在服务理念上,要把老干部的呼声和要求作为第一信号,把老干部满意作为第一目标,把实现老干部的利益作为第一追求,真正把老干部的需求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拓展居家养老、精神慰藉、文化养生、紧急救助、权益保护等服务新领域,努力为他们提供多样化的品牌服务。坚持服务重心前移,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共性服务向个性服务转变、生活服务向人文服务转变,推动服务工作转型升级。特别是要健全服务机制,逐步建立起包括政府购买服务、志愿者服务、社区服务在内的多元化服务格局,提高老同志晚年生命质量。多年来,淮北市坚持市委常委联系和走访老干部、每年两次形势通报会、每年两次老干部“看淮北”等制度,全面落实“两项待遇”,加强和完善老干部服务管理,坚持多元化、精细化服务,为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有益探索。

四是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为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拓展广阔空间。加大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力度,争取思维前移、制度前移、管理前移。《淮北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淮办发〔2017〕10号)文件,建立健全经费保障机制。提高退休干部公用经费,按在职干部的20%,列入财政预算,2018年市直部门退休干部公用经费标准达2400元/人。着力在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创新体制、机制上下功夫,促进管理模式的转型。随着退休干部人数的急剧增长,将带来老干部部门管理职能和工作职责的重大变化。因此,构建科学严密、配套完备的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体系,对促进老干部工作健康发展至关重要。今后几年内,我们的主要精力要用在体制机制的建立上,着力夯实制度基础,促进和实现管理模式转型。

事业永续发展,实践永无止境。新时代老干部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老干部工作者,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使命,敢担当、勇作为、满腔热忱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认真落实党对老干部的各项政策,多办实事好事,让老干部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幸福感。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切实把全市离退休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促进广大老同志为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网站首页 | 机构职能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调研交流 | 关于工作 | 老年教育 | 市直、区县老干部工作 | 学习园地 |
版权所有:淮北市委老干部局   地址:淮北市相山区
技术支持:智凡网络 邮编:235000
皖ICP备130031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