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领导重视

退而不休献余热——记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吕本为

“走到哪里,我都不能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曾经是一名军人,要一辈子为人民发光发热!”退休十多年来,吕本为一直用这句话激励着自己。他是社区退休党支部书记、“家庭党校”校长,也是居民楼栋长、义务巡逻员、文明劝导员,每一天忙忙碌碌间,无私献余热、作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老有所为的真正含义。2019年12月16日,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安徽省5个先进集体、13名先进个人受表彰,吕本为位列其中。

吕本为曾是部队里的普通一兵,服役16年间,担任过高炮连长、高炮营长等职,并被记三等功;转业至地方,他担任市百货集团公司批发公司经理至退休,为地方商贸服务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退休了干什么?”吕本为从来没在这个问题上犯过愁,拿出部队里攒下的“一辈子不松懈”的干劲,平日里,他忙乎得比上班时还要起劲。

1579245556590313.png

淮北市首个“家庭党校”校长,是一直让吕本为自豪的称号。2012年初,在相山区委组织部和东街道、供电社区的支持下,吕本为逐一动员周边三幢楼的退休干部和职工党员,在自家客厅里建立起了“党校”。十几位老党员定期前来上课,学习内容从最初的党史教育、政策宣传和时事政治,扩展到社区建设、健康养生和教育下一代等方方面面。课堂教学采取轮流讲学、自由讨论等方式,老党员在这里上可谈国家大事,下可聊家庭琐事,大家在轻松自如的环境中增长了知识,更找到了“回家”的归属感。渐渐的,“家庭党校”成了退休党员爱去的地方,还吸引了一部分无职党员、流动党员和下岗失业党员加入其中。

1579245657697226.png

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初心使命。身处的家园,身边的居民,就是吕本为念念不忘的使命。

供电社区所辖友谊巷,是市民们最爱的小吃街之一,可正因于此,违规摆摊、占道经营行为经常发生,吵闹声、吆喝声不断,影响了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吕本为义务带领由社区老党员、工作人员组成的志愿服务小分队,在街巷开展文明劝导,维护经营秩序,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知识,让小街重返清静。通过开展走访调查,听取民意,他们还提出了关于友谊巷整治的一系列合理化建议,最终被上级采纳,在后期改造中起到关键作用。

早出晚归、风雨无阻,当时已年近古稀的吕本为总是走在最前头。从义务清扫绿化带、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收缴党费,到帮扶困难邻里、调解矛盾纠纷,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微薄之力。

与吕本为同住一栋楼的董师傅年近80岁,一年春节他和老伴突发疾病,子女都不在身边。得知病情后,吕本为及时赶到他们家里,将二人送到医院,使病情得到了控制,一家人欢喜团聚。桑师傅家的抽水马桶堵塞了,弄得满地秽物,整个楼内臭气冲天,心急火燎的老人第一时间想到了吕本为。在迅速与社区联系沟通后,维修队及时赶到现场处理解决,解除了桑师傅的后顾之忧。调解小夫妻间的争吵,劝导嗜酒男子放下酒瓶子,督促违法圈养烈性犬居民将犬只移除……积极配合社区,于情、于理、于法调解,吕本为的出现总能让人心服口服。

“吕老就像大家长一样,用心维护社区这个大家”,居民们深受感动,纷纷加入志愿服务活动,自觉维护社区内外安宁美好。邻里之间更加和睦,亲如一家。

(淮北市委老干部局、淮北新闻网)


网站首页 | 机构职能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调研交流 | 关于工作 | 老年教育 | 市直、区县老干部工作 | 学习园地 |
版权所有:淮北市委老干部局   地址:淮北市相山区
技术支持:智凡网络 邮编:235000
皖ICP备130031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