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市委老干部局下派扶贫干部杨峰:用爱铺就扶贫路


    “我相信三年后的道口村一定会大变样。”这是濉溪县百善镇道口村驻村扶贫专干杨峰刚到扶贫岗位时立下的承诺。如今三年过去了,道口村已然“摘帽出列”。2017年全村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已经有12户实现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连年增加。杨峰和他所在的驻村扶贫工作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当初的承诺。

    今年四十出头的杨峰,是市委老干部局的一名工作人员。2017年5月,杨峰被选派到濉溪县百善镇道口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扶贫专干。

    道口村是百善镇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44户123人,杨峰到村的时候,还有14户村民没有脱贫。刚到村里,他就认真学习扶贫政策,快速熟悉村里的总体情况,为贫困户增收脱贫想办法,谋出路。为了在最短时间内了解情况,熟悉工作,杨峰将全部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个人资料,进行重新梳理,建立电子档案。“工作量相当巨大,光是水笔就用掉了好几盒。”和杨峰一起去道口村扶贫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何丽珍说,“当时上级部门没有硬性要求,但是杨峰同志坚持主动作为,他是从部队回来的,所以身上有作为军人的那种认真严格的劲头”。作为和杨峰一起驻村扶贫的同事,何丽珍对于杨峰刚到村里就积极谋划、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至今还是记忆犹新。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劲头,杨峰在村里站稳了脚,扎下了根,迅速和村民们打成一片,短时间内就熟悉了扶贫工作的方方面面,从而为下一步更好开展帮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他隔三差五就来俺家里看看,问俺可有啥需要,有啥事也安排得好好的。”村民李秀兰提到杨峰,脸上忍不住露出笑容。李秀兰家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杨峰的帮扶对象之一。之前她被确认为二级肢体残疾,丧失了劳动能力,家中还有一个八十多岁的老母亲需要赡养,一家人就靠着老伴种宣连务农为生,日子过得十分艰难。了解到这样的情况之后,杨峰经常往李秀兰家里跑,有针对性地为他们家安排了帮扶措施:代缴新农合、免费签约家庭医生、申请金融扶贫小额贷款、办理西瓜特色种植补助金。努力最终得到了回报,去年李秀兰家经济收入达到了近3万元,成功实现了脱贫。

    正如同事所说,作为一名部队转业干部,杨峰有冲锋在前的勇气,有迅速适应农村生活的能力,有踏踏实实为贫困户服务的真心。到贫困户家中,年纪相仿的以兄妹相称,年纪大的称大爷、大娘。走村入户总是嘘寒问暖,贫困户到大队部来办事总是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坐,一杯开水暖心,从细微处拉近与贫困户心里的距离。

    2017年杨峰被选派去道口村扶贫的时候,他的孩子才刚刚两岁,妻子同样工作繁忙。家中虽然诸事繁多,但是杨峰还是毅然离家入村,去了扶贫一线。工作的繁忙,经常让他有家难回,三年的扶贫工作,杨峰把绝大部分时间都留在了道口村,甚至难以顾及家中的一些事。“有一次,我母亲的手臂意外骨折,但是家里还有小孩,妻子还要上班,没有人手照顾她”。杨峰说,“实在是困难,我就想向单位申请,看能不能换个人”。就在这个时候,杨峰的母亲却站了出来,坚定支持儿子继续驻村扶贫,“困难我们能克服!”

    来自母亲的鼓励,坚定了杨峰继续坚守扶贫一线的决心,“用何丽珍书记的话说,‘对家庭和扶贫工作一样都是要用心用情才能做好,我们驻村扶贫干部在工作上和家庭上做加法,在自己身上做减法。心中有大家,顾小家,唯独没有自己,才能协调好工作与家庭的关系。’”杨峰谈起那段时间的往事,也是感慨良多,“全家齐上阵,打赢攻坚战,功劳也有家人的一半。”


网站首页 | 机构职能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调研交流 | 关于工作 | 老年教育 | 市直、区县老干部工作 | 学习园地 |
版权所有:淮北市委老干部局   地址:淮北市相山区
技术支持:智凡网络 邮编:235000
皖ICP备13003173号-1